Karol

你顺手挽住火焰,化作漫天大雪

        我自是年少,韶华倾负
  我出生在一个美丽的村庄,这里与世隔绝,千百年来只有我的家族守护在这里。在村庄南边的森林里住着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巫师,没人知道她到底活了多久,也没人知道她的过去,每当族里有人出生都会去老巫师那求一个名字。听我娘说,当初爹抱我去求名字的时候,巫师盯着我看了很久才缓缓吐出一个字:寻。从此,我的名字就叫寻了。

  我家住在村庄的东边,但我却很喜欢去西边玩。西边几乎是荒无人烟,可能是因为那里的草长得太高太密,那里的雾遮得太严太谜。大人们总不让自己的孩子往那边去,说是那里有邪气,孩子们也一个个怕极了。我并非不怕。八岁的时候,我贪玩误入了那片迷雾草海,当时确是怕得要死,哭着想找回家的路确怎么也找不到。
  依稀间听到了隐隐约约的水声,我顺着水声走去,拨开比我高出好多的草,眼前的景象柳暗花明。云雾缭绕间一颗巨大的槐树支出了一大片阴凉,一条小河从下面流过,发出哗哗的水声。阳光稀稀疏疏地射下,照得云雾也泛着暖暖的金色。见了此景,我心里不由得生出一丝亲近,不知不觉中已来到了湖边树下,手附上粗大的树干。
  “好看吗?”一个很好听的女声在耳边响起,着实把我吓了一跳。我转过头去,眼前竟是位年轻的姑娘。那姑娘生得真是好看,眉清目秀,温婉可人,眼睛像是有灵性一般,乌黑的长发披散着及腰,称得人娇小玲珑。
  许是见我一直呆呆地看着她有些含羞,她轻笑一声:“看来是把你吓着了。”
  “没,没有,”我傻愣愣地说着,“姐姐你真好看。”
  “小家伙嘴真甜,”她的脸上一下子展露出了大大的微笑,像三月的阳光,暖暖的。
  “你是谁?为什么会在这里。”
  “我在等人。”她望着河面,阳光洒在河面上,亮晶晶的。
  “等人?谁啊?为什么要在这里等?”
  “因为,他会找不到啊。”
  “找不到?为什么?”
  “时间太久了。”她的语气里夹杂了几丝无奈和沧桑。
  “多久?”
  “很久。”
  我们的对话就停住了,许久之后,我又开口问道:“你是我们村庄里的吗?为什么我从来没见过你。”
  “可是我见过你哦,你叫寻,住在村的东边。”她一下子又像个顽皮的孩子。
  “你怎么知道。”我惊得说不出话来。
  “我当然知道,”她揉了揉我的头发,“你出来这么久了,再不回去你娘可要着急了。”
  “啊,”我心里生出满满的不舍。
  “你明天的这个时候再来好了,我还在这里。”她仿佛是知道我在想什么一样,“你沿着河走,穿过草海就能出去了。”
  我按照她指的路,一步一回头地走了。

  第二天,我按着我们的约定来到了这里,那个姑娘果然已经在槐树下等着了。她见了我,笑着说:“你来了呀。”我有一瞬间恍惚,感觉这语气这场景是那么熟悉。
  之后每天我都会在这个时候来找她,她也每次都在树下等我,风雨无阻。我们谈天说地,聊着儿女情长,聊着诗情画意,聊着各自的故事。
  后来我才知道,她等的是她的情郎。
  时间飞快,竟也过去了12年。我从一个8岁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,而她却还是初见时的模样,不曾改变一分。只是,有些什么在悄悄地改变着。我曾问过她她等的人怎么还不来,她说,或许他已经来了,又或许她等不到了。
  在我二十岁生辰那天,我像往常一样去那里找她,却意外地发现她竟不在。心里的不安一下子更甚了,等到了天黑她也没来,无奈只好回家去。母亲焦急地问我去哪了,我只回她说去散散心。那晚很热闹,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,见证我成人,可是我最想见的那个人却不会来。
  第二天,我又去了那里,依旧不见她踪影,只是树上多出了一条丝带挂在枝桠上。丝带上系着块木牌,上面娟秀的字刻着:我自是年少,韶华倾负。
  等我回家去,却听母亲说那位德高望重的老巫师故去了。一下子,知道了什么,却又不敢相信。我飞奔去巫师的宅子,这是我第二次去那,第一次是去求名字。穿过树林,中央一间小屋子,孤零零的,只有一个老妪在收拾老巫师的遗物。见我来了,说“你是寻?”
  “是,我是。”我喘着气,靠在树上,“我想见她最后一面。”
  “......好”她叹了口气,让我进屋去。屋里很暗,只有几支蜡烛发着昏暗的光。她静静地躺在床上,依旧是以往的样子,嘴角挂着一抹浅笑。我就这样凝视着她,不知道过了多久,老妪进来说时间到了,该火化了。我退出来,看着她被抬出来放在草床上,大火包围了她的身子,一点一点将她吞噬。心里有什么东西也随着她去了。
  不知道我是怎么离开的森林,等我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在那里了。那里还是和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一样,静谧的,安宁的。我站到了河边树下,望着河面出神,会不会耳边再响起她的声音呢?我想着,可是,不会了啊。这好像就是一场梦,她走了,梦醒了。
  我就像中了魔怔一样,日日夜夜守在我们初遇的地方。或许,这次该换我来等她了。寻,寻,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她的声音。寻?这是她给我的名字,她是让我去寻找吗?是了,我要去找她,她定在等我呢。
  于是,我不顾家人的反对,毅然离开了村庄踏入尘世去寻找,寻找那个等了我一生的人。
  我自是年少,韶华倾负。

评论

热度(4)